学术与学科

通知公告 更多…
张小劲教授演讲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2014-09-13

          

          

          

2014年 9月13日下午,由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和吉林大学社科处共同主办的名家讲座第781期学术活动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匡亚明中心会议室第二报告厅举行。清华大政治学系系主任张小劲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应邀发表演讲。
活动由吉林大学社会公正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周光辉教授主持。行政学院王彩波教授,许玉镇教授,王立峰教授,殷冬水副教授等老师和来自行政学院、哲学社会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文学院等学院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张小劲教授围绕着“国家治理现代化: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改革与实践”的主题,从为何、如何、是何、若何与又何的问题逻辑,论说了全面深化改革发起的主要原因、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准备与起草过程、《决定》文本的亮点与突破以及《决定》的贯彻与落实问题,最后,又对下一阶段的改革做出了展望。
张小劲教授认为,改革启动35年后,在取得巨大成就的过程中也遭遇到和产生了许多的问题和挑战。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社会矛盾进入多发期,国际形势面临严峻挑战,国家的进一步发展有可能面临三大问题,即中等收入陷阱,政治稳定陷阱和文明冲突陷阱。这些问题与挑战“倒逼”着改革再度启程。关于《决定》的准备与起草工作,张教授认为,十八大以后国家领导人经过多年的观察与思考加上周密的准备与决断,并启用最高规格的起草小组,经过上下反复研讨,全面整合改革工程形成了最终21000字的《决定》文本。对于《决定》文本的亮点与突破。张教授认为,《决定》除了被外界广泛解读的高频词的变化,语气风格的变化之外,更多的是在诸多领域内的突破。《决定》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决定》的创新表述展现了新的意涵:超越器物层面,强调制度和机制;超越单项策略,强调全面和深化;超越被动摸索,强调顶层与设计;超越意识形态,强调继承和突破。《决定》通过之后即进入了贯彻与落实的阶段,张教授认为,国家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政机关在组织和行动上都采取了迅速有效地行动。中央和地方都成立了深化改革小组,军队和纪检体制也开始进行改革,并大力反腐败,清除利益集团化现象。在司法政治领域强点法治的新思路,协商民主的新方向,在政府官僚体系中强调贪腐窝案问题,官员懈怠问题。对于目前阶段的改革进展,张教授认为,在深化改革中在内部存在层级性风险,在社会层面存在群体性风险,在国际层面存在外部性风险。国家通过对以往经验的总结,对国家社会维度赋权式的改革,对顶层制度的设计等方式在这些风险与挑战中发展。
最后,张教授对上述内容做了精彩的总结。演讲结束后,张教授和现场听众进行了热烈互动,回答了同学有关国家治理和演讲表达的相关问题。
(郭静整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