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学科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大数据社会科学讲习班活动素描

2014-09-15

9月16日,大数据讲习班进入到了第三天。早晨,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的刘涛雄介绍了大数据预测方法。借助丰富的图表和公式,刘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模型的建立、模型的挑选和常用降维方法等数据分析领域的重要问题,内容兼具理论性和实用性。
 接着,美国“百人会”调研委员会主席胡善庆博士做了“数据文化创造智慧城市”的报告。他的语言通俗易懂,案例翔实生动,使大家对于智慧城市的发展现状和广阔前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下午,在上课前,学员们一起为主讲教师之一、来自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商学院的连大祥教授唱起了生日歌。连大祥教授是美国金融学研究领域的“大咖”,他发表的学术论文数量名列前10,在华裔社会科学界中更是位居第一。在课堂上,连教授不仅分析了基于大数据的研究方法与传统研究方法的区别,而且阐述了自己对于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深刻见解,并鼓励学员要勇于质疑,敢于创新,要善于观察,相互合作。他的话使大家受到很大启发。
 之后,腾讯云研发副总监孙小滨先生应邀介绍了腾讯云大数据平台以及大数据在腾讯各项业务中的应用。这一话题引起了学员们的高度关注。在报告之后,孙先生与学员还进行了交流互动。
 在晚间的课上,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刘鹰教授从大数据和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了阿里巴巴对于提升就业的贡献。刘教授所展示的数据,所表达的观点,所提示的问题,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9月17日,大数据讲习班进入到了最后一天。上午,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政治学系的张小劲教授为学员们展示了自己利用文本分析手段进行研究所得到的有趣成果,使同学们再一次领会了大数据的强大魅力。接着,在张教授的组织下,各组学员开始进行小组报告。有的学员展示了自己利用文本挖掘技术来撰写博士论文的研究构想;有的学员强调了大数据对于发展我国养老产业的重要意义;还有学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内容分析了借助大数据技术来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景。对于大家的发言,在场的老师们给予了高度肯定。
 最后,结业式在张小劲教授的主持下举行。学员们上台接过老师亲手颁发的结业证书,并纷纷对老师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最后,大家集体拍照留念。2014年清华大学第一届大数据社会科学讲习班圆满结束。
(吴江撰写)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