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学科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大学大数据社会科学(BDSS)讲习班成功举办

2014-09-17

       

2014年9月14日-17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第一届“大数据社会科学讲习班”成功举办。本次讲习班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机构的400余人申请报名,最终录取100名正式学员,同时为了满足更多相关人员的需求,研习班还为部分未录取学员发放了旁听证。
讲习班采取主体课程、特别演讲和学员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体课程包括大数据与社会科学概论、数据可视化、文本数据挖掘与分析、社会网络分析、大数据预测方法、案例展示与开拓,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张小劲教授、刘涛雄教授、苏毓淞副教授、郑路副教授、孟天广博士讲授。在特别演讲中,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彭凯平教授做了“幸福心理学”的主题演讲,美国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连大祥教授做了“大数据与社会科学”的主题演讲以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刘鹰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运用大数据开展的“阿里巴巴网络就业课题”。同时,来自百度集团和腾讯集团的大数据资深构架师也为学员做了特别演讲,为学员介绍了大数据在互联网领域的广泛应用和发展前景。在圆满完成全部课程后,学员们开展了分组讨论与成果分享,共有十余位学员代表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学习心得。
本次研习班不仅课程内容丰富,而且学员的专业背景也相当广泛,涵盖政治学、经济学、公共管理学、行政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心理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等多个专业,学员们广泛的跨学科交流也大大开拓了各自的研究视野。在研习期间,虽然每天安排八小时的课程强度,但学员出勤率近乎百分之百,现场互动气氛热烈,无论是与授课老师与演讲嘉宾的互动,还是小组之间的讨论都十分热烈。虽经历三天高强度的密集学习,但学员们仍感意犹未尽,不少学员纷纷表示,希望大数据讲习班明年能够继续举办并希望能够持续参加。
本次研习班是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顺应大数据发展趋势的首次尝试,社会反响与研习效果大大超出预期,其对于顺应信息技术和数据科学的飞速发展,促进大数据方法在社会科学研究中普及和广泛应用,加强社会科学领域研究方法与研究问题的整合等,具有重要开创和引领意义。
(郭静整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