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学科

通知公告 更多…
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讲座教授连大祥博士演讲政治学系

2014-10-28

应清华政治学系量化研究所邀请,美国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讲座教授连大祥博士(Donald Lien)于2014年10月28日,为政治系师生进行一场专题讲座,主讲题目为“行为金融学”。来自政治学系以及校内外其他院系和专业的20多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连大祥教授先后毕业于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和交通大学,获得美国加州理工学院(CIT)博士学位,迄今已在美国任教30多年,累积发表学术论文260多篇,名列全美金融学学者发表最多者的行列。本次演讲是连教授利用学术休假专程在清华社会科学学院进行学术访学的系列活动之一。
在演讲中,连大祥教授首先说明了自己如何从理性选择主义的信奉者,因为生活中的体验,逐渐变成相信行为科学的学者;他随即举出了金融市场中几个经典的案例,说明“经济人”和“行为人”在思考问题时,因为运用脑区系统的不同,会产生相互矛盾的决策与判断。接着,连教授扼要地列举了若干行为金融学中的基本概念,诸如模糊性(ambiguity)、平衡认知(optimal belief)、时间不一致性(time inconsistency)和过分自信(overconfidence)等,解释了在一般经济理论的设定下,人类为何会出现违反“理论常态”的行为。在演讲最后,连教授还分享了他最近在应用行为金融学领域所完成的研究课题,并与现场师生探讨应用到政治学研究的可能性。
连大祥教授的演讲受到听讲师生的热烈欢迎,多位听讲者还与连教授探讨了未来开展合作研究的可能性。
(郭静整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