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学科

通知公告 更多…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汤维强教授演讲政治学系

2014-11-18

应清华政治学系的邀请,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政治学系教授汤维强博士(James Tong)于2014年11月18日访问政治学系,为政治学系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政治学量化分析:编码与测量”的演讲。在政治学系系主任张小劲教授的主持下,来自政治学系以及校内其他院系的20多位师生参加了本次演讲活动。
 汤维强教授在演讲中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展示了编码分析研究方法的奥妙和魅力。他首先用已完成的研究课题说明了如何利用中国丰富的历史档案和资料还原和研究历史人物的政治行动和决策取向,包括利用起居注和大内密档对在位60年以上的康熙和乾隆两位皇帝在接见内外大臣的频度、批示奏折的字句以及对应的地方性事件进行系统分析。其次,汤教授还说明如何运用地方志的内容进行编码研究,如明朝洪武年间和崇桢年间地方性动乱的时空比较研究。接着,汤教授又介绍了如何选择适当的资料对中国当代政治事件进行量化描述和分析的问题。在演讲的最后,汤教授以师生互动的方法带领演讲参加者亲身体验如何选择最适当的视角和资讯用以刻画政治事件的发生和发展。
 汤维强教授的演讲不时引起听讲者会意的笑声。汤教授郑重承诺政治学系师生,在未来的日子里还将与政治学系开展各种形式的深度合作,继续推进政治学量化研究的发展。
(郭静整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