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学科

通知公告 更多…
张小劲教授演讲“英国脱欧与欧盟未来:国际经济形势专题研讨会”

2017-03-27

2017年3月27日,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的共同邀请,政治学系张小劲教授出席“英国脱欧与欧盟未来:国际经济形势专题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本次专题研讨会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人员田栋主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前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致开幕词,来自全国媒体和智库学界的近百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特邀主讲嘉宾包括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小劲博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周弘博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博士,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博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博士等先后发言,就英国脱欧的由来和启示、英国与欧盟脱欧谈判的前景、英国脱欧后欧盟发展前景、欧盟改革与欧洲在全球格局中的地位、中国与英国、中国与欧盟关系发展的机遇、挑战及应对之策等进行探讨。
在发言中,张小劲教授强调指出,英国脱欧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欧洲民粹主义的壮大和影响力的加强有重要的作用,“疑欧”成为一种相当普遍的思潮,而“反欧”成为一股成分复合、走势复杂但特定指向归一的政治势力,因而“脱欧”不再是一个超现实的“恶梦”,而是一个已经发生的事实。在历数2017年将会发生的政治日程之后,张小劲教授认为本年度将是影响欧盟未来政治发展的关键时刻,多国欧洲主要国家的大选以及有可能发生的提前大选,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风险。老牌政党的转型,传统民粹主义政党的得势,新兴民粹主义的进一步极端化,以及其他政治力量的崛起,将会改变欧洲政党政治的基本分野。最后,张小劲教授认为还必需考虑影响欧盟发展的全新因素的作用。这就是那些在此前的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并未成为决定性因素,而在从今至后的欧洲发展中担当关键角色的成分。这主要包括新媒体的出现和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及其所带来的风险变化。但更重要的新关键因素则是中国的角色。因为此前60年的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国只是背景因素,有潜在影响,而从现在开始到未来的20年或更多的时间里,中国因素的作用和意义将会有根本性的改变。目前,中国不仅是欧盟第二大贸易经济伙伴,而在可预期的未来,中国对欧洲的全方位影响还会急剧加大。在目前形势下,脱欧对于英国将是一个“能否实现以退为进的问题”,对于欧盟来说则是一个“愿否实现以退为进的问题”。因此,中国对待欧盟和欧洲一体化的特定的对策、特定的态度、特定的立场,实际上就会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郭静整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