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上海交通大学张明军教授一行调研清华大学政治学科建设

2024-03-22

2024年3月21日,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特聘教授张明军教授,副院长黄琪轩教授,副院长魏英杰副教授,彭勃教授,学科与科研管理办公室何屹峰主任,比较政治系副主任季程远副教授一行走访调研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政治学系、国际关系学系、计算实验室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及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就文科实验室建设、政治学科建设、学科交叉融合等话题开展座谈交流。

张教授一行首先参观了实验室与中心的科研环境。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实验室副主任、中心执行主任孟天广教授向张教授一行对实验室和中心的情况作简要介绍,分享了实验室的建设基础、建设思路、运行模式和发展现状。实验室与中心科学家郑伟海工程师向来访的各位老师分享实验室和中心取得的研究成果,演示了目前建设运营的多个数据平台和应用系统平台与建设经验。

与会老师围绕实验室与中心建设当中的体制机制、政府平台合作、技术成果与学术产出等议题深入讨论。双方积极探索构建跨学科的数据平台,就数据科学时代社会科学研究、教学中的问题和可行的发展模式进行了交流探讨,互相学习经验。

随后,张教授一行到访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国际关系学系。政治学系系主任杨雪冬教授、国际关系学系系主任唐晓阳教授、政治学系胡悦副教授、国际关系学系陈冲副教授围绕清华大学政治学科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介绍。

此次交流活动增进了上海交通大学和清华大学在政治学科建设与发展方面的了解,为双方未来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