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社会科学学院主办“中国式现代化与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研讨会暨第四届“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论坛”

2023-06-17

6月16日,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主办,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承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研讨会暨第四届“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论坛”在北京西郊宾馆隆重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21所高校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开幕式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欧阳沁党委书记主持,清华大学彭刚副校长、和华中师范大学徐勇教授分别致开幕辞。彭刚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党上下继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的重要节点,社科学院举办这样聚焦学科建设的高水平全国性学术活动,共同探讨中国式现代化与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构建,具有重大意义。徐勇教授则简要回顾了过去的双一流会议,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加深政治学学科建设一流的认识。欧阳沁书记代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对各位嘉宾、老师、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希望与会同仁集思广益,让论坛成为推进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的重要平台。

此次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与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为主题,共分为“学科布局与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构建”、“学科建设与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构建”、“人才培养与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构建”和“学科发展与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构建”四个专题单元展开讨论,分别由我校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教授、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天广教授、国际关系学系主任唐晓阳教授和政治学系于晓虹副教授主持。在论坛的四场交流中,与会专家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和中国式现代化等各个方面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在第一单元中,我校政治学系主任杨雪冬教授代表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感谢出席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并简要说明论坛的组织和主题的选择。政治学系孟天广教授在第二单元中介绍了清华政治学学科建设经验。他指出,清华政治学基于本校的学术风格,更加重视科学性和国际化的学科建设方向,为国家治理、全球治理实践供给新知识、新范式。在第四单元中,国际关系学系刘丰教授讨论了类型学方法和概念生产,强调要以学术概念为基础来进行分类和理论构建。政治学系张开平副教授以政治传播学为例探讨了学科交叉对中国政治学发展的意义。政治学系胡悦副教授分享了人机互动、复杂因果讨论等新方法对推动知识体系构建的意义。

会议的最后,由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张小劲教授总结致辞。张小劲教授指出,这场会议受到校领导重视,并延续了过去的传统。院长们介绍机构情况和学科发展,年轻人提供前沿学术产品,令人振奋,希望会议越开越好。下一届论坛主办方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张明军教授分享了对会议的感想总结,他认为会议具有热烈的讨论氛围和思想的前沿性,同时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对中国政治学的发展有积极影响,并欢迎大家积极支持明年在上海举行的下一届论坛。

此次会议是自2018年启动“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论坛”项目以来的第四届,前三届分别于2018年在华中师范大学,2019年在云南大学,2020年在南京大学举办。论坛是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21所高校共同参与的,旨在为推进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交流建设规划与进程、任务与困难、经验与问题,为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交流平台。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