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通知公告 更多…
黄敏璇

2024-03-04

个人简介

姓名:黄敏璇

研究方向:中国政府与政治、政治心理、政治传播、数字治理与信息政治、计算政治学

邮箱:hminxuan@foxmail.com


教育背景

2019.9-2023.6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博士

2016.9-2019.6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法学硕士

2012.9-2016.6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法学学士


工作履历

2023年-至今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博士后


学术兼职

Journal of Social Computing 青年编委(2024-)


学术成果

【参与课题】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科学研究基金:《中国民众的民主价值观及其心理根源》,2020-2022年,主持。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国家形象国际传播的受众心理机制比较研究》,2022-至今,参与。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和经验研究》,2022-至今,参与。


【发表论文】

1. Confucian Culture and Democratic Values: An Empirical Comparative Study in East Asia, Journal of East Asian Studies, 2024. (Forthcoming)

2. 社交媒体时代下“千禧一代”政治认知的中美比较,发表于《中国青年研究》,2024年第2期。

3. 新闻消费类型、人格特质与政治知识错觉——基于中美网民的比较分析,发表于《新闻记者》,2023年第11期。

4. 渐进性调适:中国基层协商民主制度的演进逻辑——基于历史制度主义的分析》,发表于《社会主义研究》,2022年第2期。

5. 态度极化与虚假共识——中国网络舆论形态及其形成机制分析,发表于《国际新闻界》,2023年第7期。

6. 可得性与一致性——认知心理学视角下中国民众民主观再审视,发表于《探索与争鸣》,2021年第10期。

7. 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农村社区协商实践创新的规范化与制度化研究——基于全国16个农村社区协商典型案例的分析,发表于《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7年第3期。

8. 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政治认知基础——基于中国网民和大学生的实证分析,发表于《广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5期。

9. 互联网技术如何影响村民政治参与——基于刺激-反应理论,发表于《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学报》,2022年第5期。

10. 民意中的民主:当代中国民众民主观念研究述评,发表于《湖北行政学院学报》,2021年第1期。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80582

邮箱:skxy@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